Daniel_丹尼爾de行走時光:

Swayambhunath Temple, KTM, Nepal


Swayambhunath(斯瓦扬布纳特寺,猴庙)是尼泊尔8处世界文化遗产之一,位于Kathmandu西部的Swayambhu山上,据说已经有2500年的历史了,是亚洲最古老的佛教圣迹之一,也是尼泊尔开展国际佛教交流的中心。据传佛祖释迦牟尼曾亲临此地,并收了 1500 弟子。


关于Swayambhu的含义有两种不同解释,一种是“自己升起”的意思,另一种是“自体发光”的意思,不管是这两种中的哪一种,都同Kathmandu谷地来历的神话传说有着密切联系。


传说加德满都谷地原本是一个叫Nagadhaha(纳加达哈)的湖,Naga是大蛇的意思,Dhaha是湖的意思,所以Nagadhaha的意思是“大蛇居住的湖”。


很久很久以前,Vipasyin(毗婆尸佛)来到这里,住在湖边Nagarjun(纳加居)中的Jamacho山上。他在湖中种下一粒莲子,并预言说莲子将会长出发光的莲花,Nagadhaha湖也会变成富饶的国土。


毗婆尸佛 :汉传佛教认为三世佛分别是过去佛燃灯佛、现世佛释迦牟尼佛、未来佛弥勒佛,而藏传佛教则认为过去佛有七位,毗婆尸佛就是藏传佛教过去七佛中的第一位,可见其地位之高了。


毗婆尸佛种下莲子6个月后,湖中果然开出一朵奇异无比的莲花,Brahma(大梵天)放射着灿烂的光芒从莲花中诞生了。湖边猴庙所在的Swayambhu山就是从湖水中升起的这朵莲花(与“自己升起”的含义对应),它光芒四射(与“自体发光”的含义对应)。


Manjushri(文殊师利菩萨)听说这里有一尊光芒四射的Brahma,便不远万里从五台山来这里参拜。为了让这朵莲花绽放得更加灿烂,文殊师利菩萨用利剑在湖西南面的山上劈开一个豁口,让湖水从这里流出,从而形成了加德满都谷地,剑劈开的那个豁口就在现在的Chobhar(乔巴尔)谷地。文殊师利菩萨把头发剃掉,他的每一根头发都变成了树木,头上的虱子变成了猴子。由于湖水被排干了,住在湖里的大蛇纷纷离去,为了避免离开的大蛇危害人间,文殊师利菩萨要求蛇王留下来,并把它安顿在湖底的一个大水塘里。后来,文殊师利菩萨又在谷地里建立了一座城市,这就是现在的加德满都。再后来,文殊师利菩萨的弟子孟加拉国王Prachanda Deva来到尼泊尔,他把发光的Brahma神像覆盖起来,在上面修建了Swayambhu寺佛塔,这就是现在的猴庙。


科学研究表明:由于在加德满都谷地内发现了大量鱼类、鳄类、藻类等水生动植物化石,专家、学者们相信加德满都谷地原来的确是一个大湖,大约形成于200万年以前,后来由于地壳运动导致湖水排干,从而形成了现在的加德满都谷地。


评论
热度(8)
© 特特龍/Powered by LOFTER